image.jpg

 

兒童醫師建議:

一、三歲以上再戒尿布比較合宜!

 

二、如果孩子可以維持兩個小時以上尿布都是乾的,尿布更換時間可以超過兩小時可以開始嘗試戒尿布。

 

大寶滿三歲前兩個月左右,因為符合第二點,所以我開始幫她戒尿布,但是一開始讓她穿尿布褲並沒有用,她可能因為包覆屁屁的感覺和尿布差不多反而都會直接尿下去,所以改成只穿褲子,然後提醒她想尿尿要去馬桶尿喔!一開始有成功幾次,我鼓勵她「好棒!長大了!」她也好開心。但因為覺得會受到稱讚就一直跑去上廁所⋯⋯😅

 

但是,過沒幾天她就一直在尿濕褲子,我就跟她說「妳不是明明就會自己去馬桶上廁所了,為什麼又一直尿濕褲子呢?」她開始一直動不動就跑到馬桶上要尿尿,也沒真的尿出東西,後來就又吵著要包尿布,我就又開始讓她包尿布了。(因為她的表現顯示她覺得戒尿布很有壓力)

 

就這樣子持續了幾個月,直到她滿三歲後的某一天,我問她要不要再嘗試看看戒尿布?因為她長大了!而且她很棒我相信她可以!於是她說好,就又開始不穿尿布,我跟她約定好想尿尿可以告訴媽媽,媽媽帶她去廁所,或是她自己去,上完告訴媽媽,這樣都很棒!

 

結果這次她就順利戒掉尿布了!也都沒有再尿濕褲子(除了一次貪玩一直抓尿褲子要尿尿的地方,提醒她去都說不要,結果真的尿下去了,我就要她去換新衣服,然後幫忙擦地板),其實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就戒掉了!

 

孩子如果戒尿布有些徵兆表示她還沒準備好:

 

*孩子如果頻頻找馬桶(廁所),但又不一定有真的上廁所

*不斷尿濕褲子(學習褲)

*吵著想要包尿布,或是自己跑去穿褲型尿布

 

其實不要給孩子壓力,視孩子的情況調整步調,沒有一次成功也沒關係!本來就沒有事情可以一蹴而成的,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總是要面對很多不同的新挑戰,他們也很努力在學習與嘗試,父母在旁從而陪伴教導,隨著孩子不同的反應隨時調整是比較好的。

 

如果貪玩不去上廁所尿褲子,我會讓她自己收拾殘局,然後跟她好好溝通,下次要怎麼做才可以避免又有類似的情況發生?她就會自己改進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尿布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順期自然 的頭像
    順期自然

    育兒辛經

    順期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